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应时教授为信息工程学院作线上学术报告
日期:2022-05-17 08:29:21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832

 5月16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应时教授,为学院师生作《软件架构课程的教学与软件架构人才的培养》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海涛教授主持。

 应时首先分析了软件架构课程教学与人才培养中的困惑,然后从软件架构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案、思维模式给出了解惑方法,并用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云原生架构、大数据处理架构、人工智能软件架构,重点讲解了AlphaGo中软件架构的神经网络训练流水线和AlphaGo Zero中的自我博弈强化学习。

 然后,在讲述软件架构人才培养时强调:企业架构师需要掌握更多的架构知识,需要做更多的架构方面的研究工作;最顶尖的架构师,往往是懂组织、懂管理、懂技术、懂实操的那群人;架构师的成长需要实现从复合型和卓越型人才,到领军型和战略型人才的跃升。

 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们与应时进行了线上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逐一作答。应时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应用到课程教学中,以最新的学科发展和学术成果丰富教学内容,促进了教学思想和教学内容的更新,师生们受益匪浅。

 应时,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科研、教学,以及应用软件开发工作。主要的研究领域:云计算与云服务软件、基于AI的大型复杂软件系统智能化运维管理、软件工程中的智能分析与优化等。主持并完成了多个国家级项目的研究,以及多个应用型项目的开发。已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等奖项。作为研究生导师,已指导了博士研究生50多名、硕士研究生100多名。此外,还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堂授课任务,多年讲授软件工程、UML建模语言、软件体系结构、面向服务的软件开发、软件开发的形式化方法、编译原理、信息检索等课程。

                                   (撰稿:郑鑫 审稿:吴海涛)



核发:0 点击数:83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