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赴信息工程学院进行调研
日期:2022-05-12 18:00:00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309


510日下午,黄淮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彦玲赴信息工程学院进行调研。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纪委相关同志陪同调研。姜彦玲一行实地参观了学院大学生“双实双创”基地,听取了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产教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汇报。

随后,姜彦玲在一号教学楼512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座谈会,信息工程学院在家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及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洪涛主持。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海涛代表信息工程学院就学院基本概况、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重大项目成果突破及下一步发展的目标、工作亮点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李胡勇就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做了专题汇报。与会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工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能力作风提升、教学质量提升、科研平台搭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姜彦玲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汇报和发言,对信息工程学院的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学院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校调研讲话精神,推动信息工程学院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

一、强化政治引领,打造思想高地。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作出了决议,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决议》开创性地提出了“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把贯彻“两个确立”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根本政治纪律,自觉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方向,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强化理论武装,锤炼看家本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武装。党员干部要做到理论过硬、思想过硬,必须要深化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风险挑战,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三要注重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理论学习,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不能做只会啃书本的“蛀书虫”,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从书本中走下来,走到实践当中去,把新时代新思想所蕴含的深邃思想内涵和科学工作方法,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并通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来验证所学所思,并善于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边干边学、边干边改,做到知行合一。

二、强化战略思维,打造创新高地。当前,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黄淮学院也踏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一定要增强战略思维,从战略上思布局,从策略上解难题,在把握战略主动中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一要洞察时代大势。要放眼全球,洞察时代风云变幻,充分了解世情、国情、省情、校情,做到了然于胸,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在研究谋划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领,取得好成果。二要注重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要强化科技创新,立足黄淮、紧盯全省、面向全国,以信息技术创业和产业创业融合发展为目标,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的科技创新高地,带动黄淮学院科研实力和影响力实现大幅跃升。三要贯通产学研用。科技创新最终要体现在产业产品上,要注重产教融合,校企校地合作,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面向市场建立与龙头企业、社会资本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人才培养,打造育人高地。教师肩负着国家的希望,成就着学生的人生,连着民族的兴衰,连着千家万户的企盼。一要上好思政课。思政课是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门重要的课程。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一个基本的功能,办好思政课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每一个老师都要精心设计好每一堂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让思政课有营养有力量。要用新时代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去讲透大道理,讲活好故事,让青年学子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心里扎下根,源源不断的获取精神养分,补足精神之钙。二要重视实践课。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走出校园象牙塔,走进社会大课堂,在社会实践中去了解国情、党情、情社、民情。社会实践是一个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灵、感召使命的过程,通过社会实践让青年学子增强阅历、开阔视野,对中国的发展,对执政党的建设有着更加全面而深刻的体悟,获得比书本更多的、更丰富的、更新鲜的生活素材,从而真正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要当好引路人。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情怀,一份荣耀。广大教师要担当起时代责任,潜心立德树人,当好大先生,做好引路人。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看清未来的发展之路,引领学生的成长之路,让青年学子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成为未来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的栋梁之材。

四、强化作风建设,打造师德高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四有”好老师。一是明大德,要做“大先生”。广大教师要胸怀“国之大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引导青年学子筑牢理想信念,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二是重师学,要有真本领。新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知识、新理念、新论断层出不穷,只有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勤学善思、学思践悟,才能提升本领,做好老师。只有让自己的知识储备远优于学生,做到德才兼备,才能成为学生敬仰的问不倒的饱学之士,让学生从内心中敬仰、折服,实现“亲其师而信其道”。三是严自律,要有高境界。自律是一个人思想境界的完美提升,让人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有抵御诱惑的毅力。一名教师,越自律越有话语权,越能赢得他人的尊重,要做到严格自律,遵守纪律规矩,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自觉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忠诚传承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人。

五、强化自我革命,打造廉洁高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新的赶考路上,要持续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要扛稳政治责任。强化自我革命必须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到负责守责尽责。学院党委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委员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自己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经常开展提醒谈话,抓早抓小。要强化制度建设,查找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经常性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宣传活动,营造学廉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促使教师廉洁从教,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经常反思自己的思想,检视自己的学习,查找工作的不足,促进工作补短板、上台阶,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让自身的思想认识、道德境界、工作水准得到质的提升。三要坚守纪律底线。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坚决不能触碰。党规党纪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我们要严守底线,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职权,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和标杆。

最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洪涛代表院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说,学院党委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全院师生,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以迎评促建为主线,以巡察整改和能力作风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强硕士点建设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紧扣学校目标量化考核的指标体系,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展现新气象、呈现新作为、锻造新优势、呈现新亮点、树立新品牌,以扎实的作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陈倩倩  朱英哲  摄影:李峰)

 

 



核发:0 点击数:130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