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书籍推荐】平凡的世界——路遥
日期:2021-03-21 00:00:00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440

    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十年城乡变革之中,有这么一群普通人,他们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日常生活与社会变革纷繁交织。作家路遥敏锐地感知到中国社会进行的改革开放给农村和城市带来的巨变,并在作品《平凡的世界》中进行了真实书写和深刻剖析。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万字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全书弥漫着苦难意识。苦难,并不单指物质生存境况的艰窘与酸辛,更意味着人在困苦的境遇中对人生的特有的心理感受,意味着现实生活对于人正当、合理愿望的嘲弄与对激情的压抑。作品告诉我们:苦难的遭遇能磨砺坚强的意志,人只有经过苦难的炼狱,方能读懂人生,走向成熟。作品还告诉我们:苦难导致人生的缺陷与失衡,但人生的价值,在于对自身苦难的严峻正视、深刻思考、透彻理解、不懈抗争。

这部作品贯注了昂扬的奋斗精神: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他们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却时常努力去摆脱平凡,其中的波折与困苦我们不得而知。在书中有那么一句话令我感触颇深。"连伟人的一生都充满了那么大的艰辛, 一个平凡的人吃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到处充满艰辛、困苦与失败,唯有坚持住,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质疑、诋毁与破坏,是党在带领众党员时坚定信心,永不言败,才走到了今天,才有了这辉煌的百年党史。今我大学生要知史学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核发:0 点击数:44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