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暑期三下乡系列三
日期:2023-07-22 16:23:37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035

       DAY7  数字乡村:激活乡村振兴新机能

为落实党中央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推动新时代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720日,黄淮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实践团队积极配合新集村村支部人员一同入户走访、收集数据,共同致力于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走访开始,队员们分别到村民家中、乡野、特色产业工厂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农户的基本信息、生产生活状况、及乡村产业发展链建设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对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仔细做好记录,并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填写了村民基本情况信息采集表,有标准、有依据地完成了数据采集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字真。最后,村支部人员向大家传达了乡村在数字化建设中所面临的困难,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通过建设数字化平台,尽早实现乡村治理与数字化对接,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从而有效推进乡村数字经济的发展,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壮美蓝图早日化为现实。

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实践团队通过走访村民、深入基底、了解当代乡村的基本状况,切实感受到了城乡数字化发展差异,纷纷表示愿意为乡村数字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加快数字乡村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DAY8  搭建可视化平台

可视化平台建设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近日,黄淮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实践团队依托入户走访、乡村调研收集到的第一手数据,对新集村的社会状况、经济发展及生活环境等进行了可视化平台的搭建,旨在致力于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新集村可视化平台的搭建主要涉及的数据有近五年的集体经济、外出务农的比例、青少年劳动力的比例、往年十二个月份的天气及风向情况等。在原有数据的基础上,实践团成员通过对数据的标记和修正进行数据优化,并利用优化后的数据绘制气温折线轮播图,风向、天气饼型轮播图和近年集体经济柱状图等,最后完成2023新集村信息可视化平台的搭建。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让村民更直观的了解乡村社会基本情况,帮助他们更好的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也提升了乡村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创新力量。

DAY9  青春公益支教 一路欢乐同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发展和振兴乡村教育的号召,7月22日黄淮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支教助学团队在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新集村开展了支教助学活动。为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利于活动的有效开展,志愿者和学生们相对而坐。随后志愿者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将数学、英语、生命安全、劳动模范以及革命先烈等相关知识传递给大家,旨在在学业上对他们提供帮助,更重要的是引领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榜样意识,助力于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答题过程中,学生们都踊跃抢答,不仅回答的既快又正确,同时也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所知所感。整个活动中有欢笑、有感动、有收获,大家也建立了一份双向的浓浓师生情。

开展支教助学活动,培养了乡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其知识面,激发其创造性思维,更重要的是引导乡村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引导他们主动学习,为他们树立良好的榜样,从而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核发: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103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