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暑期三下乡系列四
日期:2023-07-26 16:29:53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052

DAY10  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社会实践活动

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陪伴,减轻空巢老人的孤独感,给予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更多的关爱与温暖。我院实践团成员们兵分两路分别走访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家庭,第一队通过与孩子及其爷爷奶奶的暖心交流,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环境良好,女孩学习十分优秀,家庭邻里和谐,爷爷奶奶也尽可能给予其对亲情的渴望,紧接着志愿者们也向她讲解了科技给世界带来的巨大改变,希望激发她的学习兴趣,促使她不断去探索、求知。第二队在村委会代表的带领下走进奶奶家中,同老奶奶坐在一起拉家常,当询问到她的孩子们时,奶奶非常开心地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及生活状况,说她们都很有孝心。此外也询问她在生活中上难处,希望能够给予奶奶一些帮助。活动最后,志愿者们也向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希望他们健康成长、好好学习、积极向上,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也和村委会代表讨论解决空巢老人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可行方案。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创造快乐、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为老人生活存在的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他们能真切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DAY11  开展防溺节粮教育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学校师生的防溺水意识,落实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响应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让学生了解饭食的来之不易,自觉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黄淮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助力社会振兴家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新集村开展了防溺节粮教育宣讲。

活动采取线下宣讲的方式,由实践团队呼吁宣传,号召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活动中,实践团队宣讲员通过播放图片、视频等形式,对“怎样预防溺水”“如何自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强调了发生溺水时正确呼救的方法及其简单的急救措施,向同学们普及了有关防溺水的自救互救和求救方面的知识。除此之外,讲解员还从“粮食浪费的现象”“国家重要指示精神”“怎样节约粮食”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中小学生讲述了粮食浪费的原因,全球粮食安全等知识。

本次活动的开展,实践团队通过对防溺水安全教育和节约粮食的宣讲,不仅培养了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自救、自护能力,还向学生普及勤俭节约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节约粮食意识,有效地引导了孩子们防溺节粮。

DAY12  爱护家园环境 做好垃圾分类

为进一步改善新集村的乡村环境,促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黄淮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实践团队成员沿新集村主干道进行卫生打扫工作,并向当地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活动中,实践团队身着红马甲,沿路捡拾垃圾的场景,构成了新集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许多村民被认真热情的实践团成员感染,一起参与到捡拾垃圾中来。同时,实践团成员还拜访了肖全珍奶奶,了解到肖奶奶致力于垃圾分类已经九年有余,期间荣获了许多荣誉。肖奶奶向实践团传授了基本的垃圾分类,还对实践团的成员们说“干一行,爱一行。”因为喜欢和热爱,才能坚持这么久。也正是因为肖奶奶的坚持,从而带动了新集村村民们爱护家园,从自己做起进行垃圾分类,使得新集村的环境越来越好。

此次清洁家园,垃圾分类活动的开展,不仅得到了村民们的称赞,提高了村民捡拾垃圾,分类垃圾的参与率,而且引导和增强了村民们低碳环保的理念,共同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




核发: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105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