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
日期:2022-09-05 08:57:35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654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

(专业代码:080910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中原经济区,面向行业、企业,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跨界融合为依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应用型IT创新人才。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单位、IT企业、服务行业从事科学研究、计算机教学、大数据管理、分析、处理、服务等相关工作及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智能系统分析与设计的一流人才,力争建成国内应用型一流专业。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应能成长成为具有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工程师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胜任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与运行维护、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计算机相关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一流专门人才,并能实现以下具体目标:

目标1.能够适应计算机工程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知识,了解计算机工程技术相关的标准、规范、政策、法规,能对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具有运行、维护、管理复杂大数据系统的能力。

目标2.能够跟踪计算机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创新能力,能将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并能运用现代工具从事本专业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能够从事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的开发工作。

目标3.具有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文化、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了解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沟通、竞争与合作能力,胜任研发、数据分析与处理、营销等部门的管理工作,胜任企业中层管理工作。

目标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运用外语和专业技术语言,在跨文化环境下获取信息,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途径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工程认知能力:具备计算机工程领域涉及的立项设计开发测试与管理等流程的认知能力 

1-2工程建模能力具备对计算机工程领域复杂问题建立数学模型的能力 

1-3逻辑推理能力:具备对计算机工程领域复杂问题解决方案的合理性进行逻辑推理判断的能力。

2. 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工程识别能力:具备依据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特征进行归类和定性的识别能力

2-2 工程表达能力:具备运用专业图表、文字等准确有效表达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3 工程分析能力:具备运用基本原理、文献研究解构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并获得有效结论的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针对数据科学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数据分析流程,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3-1 工程设计能力:具备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提出满需求的计算机工程项目开发方案设计能力

3-2 工程开发能力:具备按照设计方案要求进行计算机工程项目开发实现能力 

3-3 工程方案创新意识:具备在工程方案设计中引入新方法、新技术的意识

4.工程技术研究能力:能够基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实验设计能力:具备针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科学合理、有效可行的实验(测试)方案的能力

4-2 工程测试能力:具备使用软件工程的方法与技术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展实验(测试)的能力

4-3 数据分析与应用能力:具备正确收集、分析、处理与解释实验(测试)数据,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的能力。

5.开发、选择和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够针对计算机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平台、资源、工具使用能力:具备选择与使用相应平台、资源、工具对计算机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仿真和预测能力,并能对误差进行分析和处理

5-2 工程软件应用能力:具备合理应用和开发工程软件进行建模、分析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能对结果的合理性进行判别 

5-3 信息搜集处理能力:具备综合应用各种资源、手段和工具进行信息搜集、分析与处理的能力。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工程方案评价能力:具备基于相关背景知识分析和评价计算机工程实践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的能力。

6-2 工程法规应用能力:具备合理分析和评价软件工程项目解决方案产生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计算机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环保与节能意识:具备将环境保护措施与节约能源技术应用于计算机工程实践活动的意识

 7-2 工程可持续发展评价能力:具备基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原则,评价计算机工程设计、开发运维实践的能力。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文社会科学素养: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正确的价值观及社会责任感

8-2 职业道德与专业修养: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计算机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个人与团队:具有强健的体格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专业协调能力:具备独立承担计算机工程专项任务,多学科团队中承担指定任务或组织协调团队成员的能力 

9-2 团队组织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作为负责人或成员协同工作,达成工作目标。

10.沟通与交流:具有沟通的能力、方法和技巧,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文案处理能力:具备通过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答辩等方式有效表达专业见解的能力

10-2 工程沟通能力:具备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11.项目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工程项目管理能力:具备对计算机工程项目进行组织、管理和领导的能力;

11-2 工程经济评价能力:具备对计算机工程项目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进行合理的经济决策的能力。

12.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12-1 自主学习能力: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 适应发展能力:能够了解和跟踪计算机学科发展趋势,具备适应社会和技术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表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

 

 

 

2.问题分析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能力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与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力

 

 

 

12.终身学习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二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分布式数据库、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设计、工程训练、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综合实训、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

六、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80学分可毕业。

七、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黄淮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发:0 点击数:165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