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
日期:2022-09-05 08:54:50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2417

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

(专业代码:080902)

一、培养目标

为实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基本的数理知识软件基础理论受到基本的工程训练,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团队沟通协作组织管理能力,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某一应用领域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维护以及软件系统开发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人才毕业后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国内外IT企业、软件外包、信息产品与服务企业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相关领域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管理、服务和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应达到的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能够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并对软件工程领域复杂问题进行识别、分析和研究。

目标2: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基于软件工程相关原理和方法,选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设计解决方案并开发对应的软件或硬件系统。

目标3:具备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社会、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进行工程实践

目标4:能够在项目、产品或科研团队中担任协调、组织和管理角色,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更新知识,持续提升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如下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软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知识对软件工程问题进行表述的能力

1-2 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知识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推理和分析的能力

1-3 具备运用数学模型方法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比较与综合的能力

2. 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软件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2-1 具备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和软件工程基本原理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中的重要环节进行归类和判断的能力

2-2 具备运用数学和自然科学方法以及工程技术手段准确表达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能力

2-3 能够基于软件工程领域相关知识和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针对软件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基于软件工程相关原理运用软件工程相关方法和技术,结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需求的软硬件系统或功能模块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3-1 能够基于软件工程原理,运用软件工程方法和技术,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提出满需求的软件项目设计方案

3-2 能够按照设计方案要求开发满足需求的软硬件系统或功能模块 

3-3 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3-4 具备在工程方案设计及开发环节中引入新方法、新技术的意识

4. 工程研究能力能够基于软件工程原理并采用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软件工程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

4-2 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提出科学合理、有效可行的实验方案,设计开展实验并正确获取实验数据

4-3 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能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了解软件工程领域常用建模、设计、开发、测试、管理等工具和技术,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建模、预测、模拟等。

5-3 能够分析所使用的技术、资源和工具的优势和不足。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软件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软件工程相关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理解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

6-2 能够根据软件工程项目实施背景,合理分析和评价项目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备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软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具备基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原则进行软件工程实践的意识

7-2 能够基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原则评价软件工程设计、开发运维等活动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个人和社会的关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2 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在软件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和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有强健的体格良好的综合素质,并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胜任个体、团队成员的角色 

9-2 能够组织和协调团队开展工作,胜任团队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与交流:具有沟通的能力、方法和技巧,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理解其差异性。

10-2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能力:具有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软件工程和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 能够将软件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下软件工程项目的实践活动,并对项目实施中的时间、成本等进行有效管理。

12. 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

12-2 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和不断学习,了解和跟踪软件工程学科发展趋势,具备适应社会发展和技术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表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

 

 

 

2.问题分析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研究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能力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与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力

 

 

 

12.终身学习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软件工程

(二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工程训练、综合实践、第二课堂实践、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

六、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4学分方可毕业。

七、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黄淮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发:0 点击数:241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