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学业预警座谈研讨会
日期:2019-10-24 00:00:00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268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为认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的部署要求,全面执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

1023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在一号楼512会议室召开学生学业预警座谈研讨会,座谈研讨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飞教授主持,教研室主任代表、教师代表、学院教学督导成员、学院全体辅导员、各班学习委员及部分受到学业被预警学生参加。

张飞首先公布了我院201620172018级的补考人次及每个年级不及格门数的学生信息统计对照表,通过实际的数据分析,补考人数及不及格门数有抬头迹象,有必要对部分学生及时学业预警;随后就我校20197月份印发学生手册中的《黄淮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第八条留级、降级,第二十三条退学,第二十六条结业的适用标准及《黄淮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实施办法》中的第九条取消学位授予的操作标准又进行领学解读;最后,张飞又围绕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整体要求。在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中,坚持严格管理与精心爱护相结合。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激励学生刻苦学习等方面阐述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

座谈会上各班学习委员依次对本班级学生补考基本情况及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进行了分析。17级学习委员谈到宿舍学风很重要,本班补考问题突出表现为以宿舍为单位,出现补考学生都全部集中在某两个寝室,这两个寝室集中通宵打游戏是补考的原因,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同班级前十名学生也集中在两个寝室。18级学习委员谈到出现补考问题的学期主要集中的大一期间,因刚来大学,对学习要求有所放松,对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及专业内容不是太了解,缺少前进的动力和目标。16级学习委员谈到出现补考现象的原因是学习态度不端正,目的不明确,动力不足,存在部分学生在考前突击备考,不注重日常学习,课程基本功不扎实,考场上不能灵活运用知识点,尤其是高等数学、计算机程序设计、网络工程等课程又不是靠考前突击能解决的。19级新生学习委员也谈到,目前对学习的专业还不是很明白,将来的就业方向、应用领域不是太清楚,需要更进一步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进行引导。

部分学业被预警学生代表也就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如某个同学反思自己出现补考原因主要是自己在大一学年对基础课、公共课不重视,想着基础课会很轻松、公共课无关紧要不用特别上心,没想到就是基础课、公共课就要影响自己学业、影响自己学位证;某个同学则反思自己被预警主要是因为自己学习生涯规划不清晰,学习目标、学习目的不明确,没有学习压力和动力,得过且过,整天昏昏沉沉,被辅导员预警告知后,尤其是辅导员按照学院的要求把学业预警信息电话通知家长后,家长连夜赶到学校,自己才猛然觉醒,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上学期没有课程再补考。针对不同被预警学生的发言,出席座谈会的各位老师对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帮助,同时鼓励各位同学不要气馁更不要自暴自弃,反而是要积极进取坚决做到在以后学习中不再出现补考现象。

最后,在参与座谈会的学生离场后,参加座谈会的老师梳理学生代表所谈到的补考与原因进行了充分研讨。各位老师、辅导员一致认为在“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信息工程学院要继续加大“三全育人”的力度、广度、深度。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坚持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根本任务,要及时清理学生学习思想上的於点,疏通学生专业认知中的堵点,帮助解决学生学习懒惰贪玩中的难点。商量出学生所涉及问题的有效处理的办法:辅导员对寝室要从严管理、从细管理;各任课教师加大作业布置量,让学生真正忙起来;各专业、按大类邀请优秀已就业学生、优秀考研学生、优秀专业技能大赛获得者进行专业引导和励志,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工党员加强与自己联系宿舍的联络,每周至少了解一次学生学习动态;学院教学督导强化督导意识,加强课堂督查;坚持学业预警告知制度,及时告知被预警学生、学生家长,条件许可下坚持家访加大鞭策力度;针对补考学生比较集中的宿舍进行调整。

 

                         (撰稿:李前程  审核:柳晓阳



核发:0 点击数:26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