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黄淮学院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8-11-21 15:51:22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949

黄 淮 学 院

关于举行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执行《黄淮学院第二课堂实施办法》(院字〔2017177号)有关精神,提高全校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学校决定举行黄淮学院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学生处

承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

二、大赛宗旨

以赛促学,突出应用,整体提升,培育精英。

三、竞赛项目

(一)办公自动化竞赛

1.办公自动化选手(不含信息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类专业)参赛人数见附件5

2.竞赛内容:办公自动化包含WordExcelPPT操作。Word部分占50%,按要求实现预期效果;Excel部分占30%,按要求完成规定操作;PPT部分占20%,按要求实现预期效果。

(二)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

1.各学院(不含信息工程学院、动画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编导专业)按照附件5要求提交作品参加学校决赛(以个人形式参赛,多人合作设计一件作品仅记第一作者)。

2.竞赛类别:动漫设计、DV创作、平面设计、网页设计四类。多媒体作品设计规范和参考依据(见附件1、附件2)。

(三)程序设计竞赛(专业组)

1.信息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计算机类专业按照附件5要求推荐参赛队参加决赛,其他各学院编程爱好者以学院为单位自愿组队报名参赛。

2.竞赛内容:按照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模式现场进行比赛。

(四)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专业组)

信息工程学院、动画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编导专业参照专业组多媒体作品设计要求,分别按照按照附件5要求向学校推荐作品参加学校决赛。(以个人形式参赛,多人合作设计一件作品仅记第一作者。)

四、大赛规程

(一)竞赛程序

大赛分班级选拔赛、学院复赛、学校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二)竞赛形式

1、办公自动化类决赛采取随机抽取试题的上机竞赛方式进行。决赛时间为2小时,计算机自动计时。

2、程序设计类决赛按照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标准进行。

3、各学院选拔推荐的作品需至少包含动漫设计、DV创作、平面设计、网页设计中两个以上类别。

4、各学院于12917:00时前向信息工程学院(1#518办公室;联系人:蔺莉;邮箱:52118386@qq.com)提交作品、参赛作品统计表(见附件3),同时提交多媒体设计作品参赛表(见附件4)。未按要求提交作品的学院将不得参与优秀团体奖的评选。对于推荐的多媒体设计作品,将进行网上公示并随机抽取部分作品公开答辩评审。

(三)评分办法

1、办公自动化类:按竞赛试题的评分标准评分;

2、多媒体设计类:按多媒体作品设计规范和整体效果评分;

3、程序设计类:按竞赛试题的评分标准评分。

(四)优秀团体奖评选

1、优秀团体奖根据各学院办公自动化组的平均成绩与多媒体组平均成绩排名得分之和,由高到低依次排序评选。

2、多媒体非专业组平均成绩前10名的学院,将依次为所在学院团体成绩加5.0分、4.5分、4.0分、3.5分、3.0分、2.5分、2.0分、1.5分、1.0分、0.5分。艺术设计学院、动画学院按多媒体专业组平均成绩排名依次为所在学院团体成绩加3.0分、1.0分。

3、如发现剽窃、冒名顶替等弄虚作假行为,个人总成绩以零分记,并取消院系团体奖评选资格。

4、信息工程学院不参与优秀团体奖的评选。

五、时间安排

(一)班级选拔赛:1119日—1125

(二)院系复赛:1126日—129

(三)学校决赛:1210日—1215

六、奖项设置

(一)设一等奖20名,每人(队)奖励500元;二等奖50名,每人(队)奖励200元;三等奖105名,每人(队)奖励100元。

其中,办公自动化组设一等奖12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60名;课外多媒体设计组设一等奖6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

程序设计组(专业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多媒体设计(专业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

(二)设优秀团体奖6个。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一等奖奖励4000元;二等奖奖励2000元;三等奖奖励1000元。

七、大赛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力宣传,精心安排,切实把大赛作为加强第二课堂计算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计算机实践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做好大赛组织工作。

(二)保证学生人人参与,以班为单位,逐层选拔,做好普及型训练和选拔工作,努力提升全体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水平。

 

附件:1.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多媒体设计作品规范

2.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多媒体设计作品参考依据

3.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多媒体设计作品参赛表

4.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多媒体设计作品院系统计表

5.学院参赛人员及多媒体设计作品推荐数量分配表

 

20181119


附件1

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多媒体设计作品规范

动漫作品规范

    10秒——5分钟;

    新时代·新征程

    :能表现完整的主题;

    :明确作品所属类别,可以是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或定格动画中的一类;

    MPGE/AVI/MOV/SWF等保留作品较高质量的文件,并附主程序源文件及其软件版本号(能够说明原创性);

环境要求Windows平台下能正常运行;

    :特殊编码附带插件;

繁 体 字:除所表达内容本身及适用对象需要外,一律不得使用繁体字。

 

DV作品规范

    题:新时代·新征程主题内容向上,思想进步,必须符合国家的政策法规,主题明了,作品新颖独特;

    式:作品片头字幕需注明参赛作品类别、时长、名称、拍摄地点,片头附剧情简介,片尾字幕注明主创人员名单。至少提供中文字幕,提倡中英文字幕;

    15分钟以内;

    :参赛者应使用 DV创作,以DV带存贮递交,附解说词文稿。

平面作品规范

    新时代·新征程

作品要求:通用格式浏览文件(JPG)、主程序源文件、演示文件;

环境要求Windows平台下能正常运行,注明主要软件及版本号。

    :提倡使用规范汉字,允许使用繁体字。

 

网站作品规范

作品要求:须提供安装文件、演示文件;网站美观、时尚、大方、体现实用性;

作品类型:须为网络平台或网络工具;

环境要求Windows平台下能正常安装运行;

    JSP/PHP附带运行环境安装软件,需安装的数据库须提供详细的安装说明;禁止安装于根目录;

    :提倡使用规范汉字,允许使用繁体字。

 


附件2

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多媒体设计作品参考依据

一、动漫设计参考依据

1.思想性、科学性

  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与时代主题相呼应,表现流畅;作品反映出作者有一定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作品能科学、完整地表达主题思想;作品内容切合作者的学习和生活实际;作品无文法、语法错误无错别字;非原创作品,须注明应用资料出处。

2.创造性

  主题表达形式新颖,构思独特、巧妙;作品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内容、结构设计独特;作品创意独特。

3.艺术性

作品情节、任务、语言等设计上引人入胜;角色形象鲜明,生动活泼富有艺术想象力;音效与主题风格一致,具有艺术表现力;画面美观,色彩和谐。

4.技术性

选用制作工具和制作技巧恰当;保存格式进行优化处理,通用性强;技术运用准确、适当、简洁;画面衔接流畅,视听效果好;设计有一定难度如三维动画,合成动画,使用难度较高的插件或自行编写插件等。

5.总体效果  主观把握。

 

二、DV创作评比标准

1.思想性、科学性

本次DV创作围绕主题,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与时代主题相呼应,表现流畅;作品反映出作者有一定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作品能科学、完整地表达主题思想;作品内容切合作者的学习和生活实际。

2.创造性

主题表达形式新颖,构思独特、巧妙;作品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内容、结构设计独特;作品创意独特。

3.艺术性

作品情节、任务、语言等设计上引人入胜;角色形象鲜明,生动活泼富有艺术想象力;音效与主题风格一致,具有艺术表现力;画面美观,色彩和谐。

4.技术性

选用制作工具和制作技巧恰当;保存格式进行优化处理,通用性强;技术运用准确、适当、简洁;画面衔接流畅,视听效果。

5.总体效果  主观把握

6.其他

格式:作品片头字幕需注明参赛作品类别、时长、名称、拍摄地点,片头附剧情简介,片尾字幕注明主创人员名单。至少提供中文字幕,提倡中英文字幕。

 

三、平面设计参考依据

1.思想性、科学性

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作品反映出作者有一定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作品能科学、完整地表达主题思想;作品无文法、语法错误,无错别字。

2.创造性

主题表达形式新颖,构思独特、巧妙;作品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内容、结构设计独到;作品创意独到。

3.艺术性

正确运用形、色、肌理、空间、明暗等美术语言;构图完整、合理、和谐,遵循艺术性与装饰性、趣味性与独创性、思想性与单一性、整体性与协调性等相统一的原则,组画作品前后意思连贯;正确运用平衡、统一、对称、连续等各种视觉美的形式法则;色彩构成合理、科学。

4.技术性

选用制作工具和制作技巧恰当;技术运用准确、适当、简洁;优化处理图片。

5.总体效果  主观把握。

 

四、网页设计参考依据

1.思想性、科学性

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作品反映出作者有一定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作品能科学、完整地表达主题思想;作品内容有较强的针对性,内容丰富,能体现专业、地域等特色,有一定实用价值;作品无文法、语法错误,无错别字和繁体字非原创部分,须注明引用资料出处。

2.创造性

主题表达形式新颖,构思独特、巧妙、作品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内容、结构设计独到;作品创意独到。

3.艺术性

合理运用各种表示媒体表现主题,有感染力;色彩搭配合理、不复杂,配色清晰,便于阅读;界面美观、布局独到,设计富有新意。

4.技术性

选用制作工具和制作技巧恰当,优化下载浏览速度;恰当的运用多媒体资源;人机交互方便,结构、分类清晰,层次分明,易于浏览学习。

5.总体效果   主观把握。

 

 


附件3

黄 淮 学 院

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参赛作品表

作品名称

 

作品类别

 

□非DV

 

平面设计

动漫设计

网站设计

软件平台

 

DV

新闻纪录片

□艺术剧情片

□其它

软件平台

 

参赛选手信息

姓名

年级专业

班主任

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信息

姓名

系(院)

专业

联系方式

 

 

 

 

说明:

1.参赛者须认真填写报名表,并提供打印稿一份,(如无作品表,不予参加评审)。

2.所有作品须提供源文件(DV作品须围绕主题及15分钟以内的时间限定进行创作),否则按无效作品处理。作品须注明其所用主要软件的版本号,同时附上作品的通用格式版本一份(如JPGMPGESWF等)。

3.网页设计作品若需服务器支持或其他特殊要求,则须提供演示版(无需服务器支持)与正式版两版本,并注明正式版的安装要求。

4.作品内容不得涉及色情、暴力,不得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由此引起后果由作者本人承担。

5.参赛作品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任何相关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作品原创承诺书:

 

 

我承诺本作品是本人自己创作,不存在盗用或侵犯版权的情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请用黑色水笔或钢笔抄写一遍)        承诺人: _______________    2018____

作品简介

 

 

创作设想

 

 

方法步骤

 

 

技术难点

 

 

使用说明

(多媒体作品要附使用说明文件,以便评比中演示)

 

 

注意:请在129日前由院系统一将参赛表交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否则作弃权处理。

 

附件4

黄淮学院第十四届计算机大赛(多媒体作品)统计表

学院:

 

 

 

 

 

序号

 作品名称

作品类别

选手姓名

专业班级

联系电话

 

 

 

 

 

 

 

 

 

 

 

 

 

 

 

 

 

 

 

 

 

 

 

 

 

 

 

 

 

 

 

 

 

 

 

 

 

 

 

 

 

 

 

 

 

 

 

 

 

 

 

 

 

 

 

 

 

 

 

 

 

 

 

 

 

 

 

 

 

 

 

 

 

 

 

 

 

 

 

 

 

 

 

 

 

 

 

 

 

 

 

 

 

 

 

 

 

 

 

 

 

 

 

 

 

 

 

 

 

 

 

 

 

 

 

 

 

 

 

 

 

 

 

 

 

 

 

 

 

 

 

 

 

 

 

 

 

 

 

 

 

 

 

 

备注:此表纸质版129前交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1#518,同时提交电子版。

 

 

 

附件5

学院参赛人员及多媒体设计作品推荐数量分配表

序号

学院

办公自动化          推荐人数

多媒体作品设计
非专业组

 推荐作品数量

多媒体作品设计

专业组

推荐作品数量

程序设计竞赛      推荐参赛队数

1

文化传媒学院

26

10

6

 

2

外国语学院

11

7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3

 

 

4

经济与管理学院

33

20

 

 

5

艺术设计学院

29

 

22

 

6

音乐学院

11

6

 

 

7

数学与统计学院

15

10

 

 

8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12

8

 

 

9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14

9

 

 

10

体育学院

9

5

 

 

11

建筑工程学院

28

18

 

 

12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12

8

 

 

13

医学院

27

15

 

 

14

智能制造学院

15

10

 

 

15

国际学院

37

21

 

6

16

动画学院

13

 

8

 

17

信息工程学院

 

 

25

25

合计

297

161

61

31

 

 

核发:0 点击数:94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