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星——吴冰
日期:2015-01-10 13:08:59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76

创业改变命运,激情成就梦想

他们在大学校园,勇敢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青春、激情、活力、无所畏惧是他唯一的财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为了理想、为了信念、为了责任……,他们用稚嫩的面孔和声音向世界大声宣布:我行!创业改变命运,激情成就梦想。他用蓬勃的朝气和灵动的智慧,战胜了自己,也改变了别人。我们的校园,也因为有了他们这样的创业者,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吴冰,男,生于1994 2月,河南省信阳市人。黄淮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101B班学生。20122014年间任校网络之家协会会长、校网络中心学生管理员团队负责人、校智慧校园项目组负责人。20144月创办“易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参加过“移动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校孵化基金评选、省级大学生创业扶持等项目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他的项目获得河南省和学校将近20万元的各类资助,迄今公司从创办初期的3人发展到12人。

一、大学梦:刻苦学习,从实践中汲取知识

大一初来学校的他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很迷茫,软硬件“通吃”的课程曾让他一度找不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后来学校的一次社团招新活动拨开了阻挡在他眼前的迷雾。他加入了网络之家协会,认识了当时的协会会长即网络中心学生管理员团队负责人,也由此开始了他在网络中心三年的工作历程。

当时的校园网还在免费试运行阶段,但是学生网络管理员只有6人,全校的办公网络、家属区网络、宿舍区网络的维护,校园网用户的管理都是由这六人无偿运作的。2012年网络中心学生管理员团队换届后,他就成了当时的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开始了由黄淮学院网络中心、四川大学共同开发,由驻马店移动公司运营移动设备APP版本的智慧校园项目。在2013年秋季智慧校园正式上线以后,他带领网络中心学生管理员团队的骨干力量组建易捷创业团队,并于2014年注册成立易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易捷网络科技是以电脑耗材销售、校园办公网络维护为基础,以对校内外承接网络工程、网站建设为拓展,以数字化校园(智慧校园)、物联网、新电商等高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区域性、“虚实”结合的新电子商务平台在做最后的测试调试阶段时,他几乎把宿舍搬到了办公室。白天,他在课余是一名合格称职的网络管理员;夜里,他依旧在电脑前为了创业项目默默工作。他每天都忙到很晚,却总能在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准时走出办公室的大门去教室上课。

三年的经历使他在这里学到了课堂上不可能学到的东西(网络工程专业是信息工程学院对2012级新增加的一个专业),在实践中掌握了网络工程和网站建设的相关技能,也树立了未来学习和工作的一个理念:“我需要什么,我就学什么;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要有什么”。

二、创业梦: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20133月,校园网免费试运行阶段结束,开始面向学生用户收取100元每人每半年的费用。当时网络上骂声一片,他与当时的几个学生管理员不约而同的自发自觉的上网发帖平复广大学生的情绪,回答大家的疑问,为大家义务解决上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自加入移动校园网客服QQ群以后,他几乎所有工作时间都让自己QQ在线,以便随时收集大家的意见、故障,及时的向校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和移动公司方面反馈。他把自己的网名取作“猫必应”,并笑着解释说是“Manager Bing”的意思。

20139月,易捷创业团队成立,部分业务开始创造收益,团队每月都会向成员发放生活补贴和一些工程的所得,家境平凡的他终于从此断了与家里的经济联系。10月黄淮学院一卡通工程龙湖餐厅部分的设计、施工完成后,他缴纳了记事以来这个家庭的第一份个人所得税。

20143月,他整理了易捷百友亲校园电子商务平台的企划案和建设方案,在相关老师、团队成员的帮助下参加了“移动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并准备申请孵化基金,易捷也完成了从创业团队向科技公司的转变。

这一年,他结识了驻马店移动、驻马店铁通的管理层,与驻马店IT产业的一些同行交好。为了团队把易捷百友亲校园电商平台做大的梦想,他曾婉言拒绝了驻马店市铁通和驻马店电视台抛来的橄榄枝。他感谢这些朋友让自己知道,一个学习成绩平平的“坏学生”也能有一个精彩的大舞台。回忆一年的创业路,他笑着感叹:“一个高中的哥们儿在高考前告诉我说,‘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三、中国梦: 能给予别人美好明天的人,同样值得拥有更好的明天

2014313,易捷团队四位骨干成员决定,响应校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号召,以易捷网络科技的名义,通过信息工程团总支向我校白血病女孩儿捐款1000元。201431516日,易捷网络联合校计算机协会参与了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的“学雷锋,义务维修”活动。“我们都是家境平平、学习平平的人,却都有着不甘平凡的心。我们的每一分钱都出自我们的血汗,我们怎么花心里都很踏实。对创业伊始的我们,每一分钱都无比珍贵。但是我们始终相信,能给予别人美好明天的人,同样值得拥有更好的明天。”他表示愿意在今后能够联合计算机协会、自行车协会、红十字会等校社团组织义务维修、募捐善款的活动,用自己所学回馈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他还发出号召有相同意愿的同学加入易捷的事业。

被问及为何选择创业的道路时,他表示期望自己能够早点的接触到社会,通过自己的眼睛发现社会的需求,增加自己相应的能力,提升自己的价值。“选择一个对的方向比盲目的努力更容易接近成功。”这是我的一位学长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每个人从生理到心理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盲目跟风去走别人走过的路,毕业后要做什么,现在起请根据自己的情况好好考虑。每个人人生的经历不同、性格不同,造就了每个人更适合去走的方向亦不同。但是一旦做出决定,便“只顾风雨兼程吧”,做人贵在坚持。临近毕业的他,20岁的眼中有不一样的成熟。时间对任何人来说都不算多,做任何事都不算早,早点看清未来的路会走得更顺畅。也同样期望他能拥有一个更好的明天。

核发:0 点击数:17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