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日期:2013-08-21 00:00:00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2287

一、专业基本情况及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是我校首批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的本科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于2009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2017年软件工程教研室获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本专业以软件产业需求为导向,采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跨界融合”的培养模式,面向工程实践和技术前沿,培养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基本的数理和外语知识,掌握软件基础理论以及扎实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掌握传统与主流的软件开发技术,掌握软件开发基本方法和技术,受到基本的工程训练,具有一定的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某一应用领域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维护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师资

       软件工程专业专、兼职教师26人,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博士5人,89.5%的是双师型教师。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工程开发,形成了商务网站开发、嵌入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与维护三个较为完善的教学和科研团队。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校之间和校、企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专业学术创新团队和师资队伍建设。

三、培养过程

   软件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施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注重对学生创意能力和实践制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在全国ACM大赛及各种软件设计大赛中对学生原创能力进行锻炼。同时为拓宽学生就业面,在教学过程中按照“宽口径、多方向、抓实践、重应用”的思路,对软件工程专业采取2+1+1的教学模式,学生通过前两年完成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再通过第三年的学习,重点对专业应用技能、专业方向进行模块化培养;最后一年学生全部进入实训阶段,在校内外实训基地,国内知名软件公司,专业机构开展专业实训,了解社会需求,提高自身能力,把前三年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与项目工程相结合,让学生以自身的表现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四、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框架技术、软件测试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软件工程等。

五、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软件外包、信息产品与服务企业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研究、服务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考取研究生、公务员、教师等。

 

 

核发:0 点击数:228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