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管理办法
日期:2021-11-12 09:22:52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415

为顺利开展我院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依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迎评促建、提高教学质量的实际,特制定《信息工程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管理办法》。

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运行是在院长、教学副院长的领导下,由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教学办和教研室共同承担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的日常工作保障质量监控机制的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由专家听课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和校外反馈制度构成,形成对各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的评价。对教师讲课效果的评价及时反馈给相应教学环节的教师,督促教师或相应负责人落实整改;对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教务处、学院教学办和相关部门。

一、协助教学管理部门做好教学质量监控评价督促检查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建立健全教学督导工作的规章制度,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机制建设,使教学督导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增强计划性,及时总结工作的经验,不断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三、做好听课评课工作

督导组要始终把督导课堂教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听课评课,是课堂教学督导的主要工作方式,督导委要把听课评课放在中心工作的位置上。主要听好以下课程:

1. 依据任课教师提供的《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教学准备审查表》的持续改进内容,针对性督导课程教学持续改进的实效。

2.听新进(调)入教师的课,对其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做出评价意见。对新进(调)入教师要肯定成绩,帮助改正不足,促进其进步。

3.听学院精品、优秀课程的课,以总结、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促进学校课程建设。听省、校级重点建设课程的课,促其加快建设步伐,提高建设质量,使重点建设课程再上新台阶。

4.听申报职称教师的课,对其课堂教学水平做出评价意见,以利教师顺利通过职称资格评审。听申报结项评奖的教改项目或课程的课,对其教学效果、质量做出评价意见。

5.听教学问题较多的教师的课,通过跟踪监控帮助,促其增强责任心,帮助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6.听实验教学课,以能力达成为目标,督查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上的作用。

四、开展学生评教制度

1.学生线上评教方式:由学校教学质量监督评估处在学期末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评教,评教数据作为年度教学质量考评优秀的重要依据。

2.学生座谈会方式:为了全面掌握和检查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运行及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情况,在每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中召开学生座谈会,由教学督导组、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信息员、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获取学生就本学期的教学客观评价,评价主要围绕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授课方法、作业批改等方面,并给出具体的建议和改进措施。  

3.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方式:为建立学生与教学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畅通渠道,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积极作用,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实行了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学生教学信息员实施校院两级管理模式,院级学生教学信息员每专业每年级至少1名,由学院负责选拔培训;校级学生教学信息员从院级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中选拔,由教务处培训合格后聘任学生教学信息员定时或不定时向教务处反馈教学过程中的各种信息配合教务处或学院组织学生进行课堂教学效果及管理与服务部门的工作质量态度和效率方面的调查工作。

4.开展线上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自我评价活动:由督导组在学期末采用线上问卷形式,开展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自我评价,评价数据做为课程教学定性评价的主要依据。

五、做好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正常的教学秩序是搞好课堂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因此,督导组应做好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教学秩序检查的内容:

1.检查教师是否准时上、下课,是否严格执行课程表,有无随意调、停课的现象,是否严格管理课堂纪律,是否有影响课堂教学的其他不当行为。

2.检查学生迟到、早退和到课率的情况,是否遵守课堂纪律,有无穿拖鞋、穿背心等上课的不文明行为,是否精神饱满、集中精力听课,是否有影响听课的其他不良行为。

3.教学保障到位情况,能否准时开启教室门,上、下课铃声是否准时响亮,教室安排是否落实等。

六、做好教学管理检查工作

加强教学管理,教学管理科学规范,制度措施落实到位,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主要检查学校关于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布置的教学管理任务完成情况,提出加强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七、做好教学服务保障的检查工作

主要检查机关处室和教辅后勤部门为教学保障服务的工作情况,督促树立“教学中心地位”的观念,自觉把保障教学正常运转作为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加强教学保障服务的督导意见和建议。

八、做好实践教学的检查工作

实践教学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环节,是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关键措施,督导组应该重视做好实践教学的检查工作。主要做好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的检查工作,提出督导意见和建议。

九、参与期末考试的巡考工作

考试是测量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护屏幛。督导组成员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参与、做好考试巡查工作。

十、做好理论学习、研究和专题调研工作

要组织督导员加强教学理论、教学督导理论的学习,提高督导员的督导工作水平。要开展督导工作的理论研究,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机制建设,使督导工作更具科学性,评价结果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说服力。要做好专题调研工作,一是针对本校教学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研,并撰写出质量较高的调查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到省内外兄弟院校学习考察,学习兄弟院校成功开展教学督导的工作经验,开阔视野,促进督导工作上新台阶。

十一、做好教学督导信息反馈通报工作

进行教学督导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所以,督导组要把教学督查情况反馈和通报作为督导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措施做好这项工作。教学督导信息反馈通报主要从如下五个方面进行:

1. 及时向受督查对象反馈督查意见,肯定成绩和优点,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监控整改结果。

2. 及时向相关管理服务部门通报督查建议,以利管理服务部门改进工作,有的放矢实施管理和提供服务,以促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3. 定期向主管部门领导汇报督查工作情况,提出督导建议,为学校有关教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4. 在教学专题会议上向学校领导、院部、机关部门报告阶段性教学督导情况,以推广成功经验,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有关院部、部门落实整改措施,提高教学质量。

 

 

信息工程学院

2016.07.15

 

 

附: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监控与督导用表(见附表1-9),表格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进行调整

 

 

 

 

 


听课人

信息

姓名

单位

职务

 

 

 

教师

信息

姓名

院系

专业

 

 

 

课程

信息

课程名称

授课地点

授课日期

听课节次

 

 

 

 

教学内容:

 

 

 

 

 

教学情况及教学方法(是否采用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和项目式等教学方法):

 

 

 

 

 

学习效果:

学生到课率

100%

90%

80%

<80%

学生抬头率

100%

90%

80%

<80%

学习互动效果

较好

一般

较差

教学内容创新性

较强

一般

较差

教学内容高阶性

较高

一般

较差

教学内容挑战度

较高

一般

较差

改进意见及建议:

授课老师签名

 

附表1         黄淮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听课记录表


2               教学巡查记录表

巡查学院

 

起止时间

 

地点

 

巡查方式

□教学监控系统巡查 ;□现场巡查  □室内巡查  □室外巡查  

辅助手段

□截图记录  □视频拍录;□录音记录  □文字记录

教师迟到、

早退情况

 

学生迟到、

早退情况

 

学生缺课人数

统计(到课率)

 

调课、代课、停课、变更教学地点统计

 

问题原因

与建议

 

 

巡查人(签字):                       年   月   日


3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适用年级专业

 

试卷份数

 

命题质量

命题符合培养目标定位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

符合   比较符合

基本符合   不符合  

题量分值适当

适当   比较适当

基本适当   适当  

试题难易程度适当

适当   比较适当

基本适当   适当  

试题中考核应用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题目

适当   比较适当

基本适当   适当  

命题质量总体评价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卷面质量

试卷文字插图清晰准确

         较好   

一般        较差   

试卷规范美观无错误

         较好   

一般        较差   

试卷质量总体评价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阅卷质量

阅卷方式

流水阅卷 非流水阅卷

试卷批改是否认真

认真       比较认真

基本认真   认真  

评分标准掌握情况

合理       比较合理

基本合理   合理  

有无送分提分现象

              

阅卷质量总体评价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参考答案规范准确评分标准清晰合理

         较好   

一般        较差   

试卷分析质量

试卷分析认真准确全面

         较好   

一般        较差   

试卷归档质量

试卷及修改资料归档完备有序

         较好   

一般        较差   

试卷总体评价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试卷中存在问题

 

错误点数

 

出错试卷份数

出错比率

督查人签字

 

组长签字

黄淮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试卷督查表

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学年学期

4        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评价表(院内用)

学院名称

 

专业/班级

 

指导老师

 

学生姓名/学

 

设计名称

 

1)

评价指标

指标

否符合

1.选题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2.选题来自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比例

 

3.选题大小、难易、专业相关等适当与规范

 

2)

符合要求(√/

选题审批表

 

开题报告

 

中期检查表

 

指导教师评阅

 

评阅教师评阅

 

指导过程记录表

 

答辩评分表

 

答辩记录表

 

3)

否有质量问题(√/无

格式规范

 

正文(作品)质量

 

 发现问题记录

 

 

 

 

 

 

 

 

 

 

 

 

检查人(签字):                          年   月   日


5              教学文档检查记录表

学院

 

抽查份数

 

材料名称

 

材料分析发现的问题

 

 

 

 

 

 

 

 

 

整改建议

 

检查人签字:         时间:      

检查人(签字):                          年   月   日


6              教研活动检查记录表

 

教研活动起止时间

 

教研室

 

教研室总人数

 

参加人数

 

教研主题

 

教研过程描述

 

效果评价

 

改进建议

 

 

检查人签字:                         

 


7                教学访谈记录表(教师用)

学院

 

被访谈人及职务

 

访谈时间地点

 

访谈目的

 

提出的问题

 

回答的内容

 

发现的问题

 

改进建议

 

 

访谈人(签字):                          年   月   日


8               教学座谈记录表(学生用)

学院

 

访谈时间、地点

 

座谈参与人员

(填写身份、人数)

座谈主题

 

座谈记录及发现的问题

 

原因分析

及建议

 

备注

 

 

座谈人(签字):                          年   月   日



9        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整改表(老师用)

学院名称

 

专业/班级

 

设计名称

 

学生姓名/学

 

指导老师

 

1)

评价指标

指标

是否整改

1.选题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2.选题来自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比例

 

3.选题大小、难易、专业相关等适当与规范

 

2)

问题是否整改√/

选题审批表

 

任务书

 

开题报告

 

中期检查表

 

指导教师评阅

 

评阅教师评阅

 

答辩评分表

 

答辩记录表

 

3)

质量问题否整改(√/

格式规范

 

正文(作品)质量

 

整改过程采取措施、方法及整改结果

 

 

 

 

 

 

 

 

 

 

 

 

整改人(签字):                          年   月   日

 

核发:0 点击数:41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