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日常教学检查实施细则
日期:2021-11-12 09:22:07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240


为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加强教学工作的管理与监控,保证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学生、教师与教辅、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规范教学检查工作,特制定本细则。

一、教学检查类别与时间安排

教学检查分期初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和期末教学检查。期初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每学期开学后第 1 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第 10-11 周进行,期末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学期的最后两周进行。

二、教学检查的目的

1.规范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克服和纠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稳定教学秩序。

2.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能,促进教学研究与交流,推进教学创新,提高教学质量。

3.及时掌握教学状态和学生学习状态,促进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

4.采集教学数据,加强对各个教学环节与过程的有效管理与监控。

三、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期初教学检查

期初教学检查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认真检查落实教师、学生、教室、教材等到位情况,并填写“四到位”学院自查表(见附表1),发现问题及时报学院教学办公室和教务处

2.实验器材、视听设备等教学辅助设施的就绪情况;

3.教学基本资料准备情况(含教材、教案、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授课计划、实践环节教学计划和方案等);

4.为落实教学持续改进,任课教师向教研室主任提交《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教学准备审查表》。

 

(二)期中教学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文件。各教研室按有关要求,对任课教师的教案、授课计划、实习 (实训)任务(计划)书或指导书等教学资料进行认真检查,保证教学资料完整性和规范性。

2.教学状态运行。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基本情况,包括师德师风、调停课情况、授课计划的执行情况、课堂教学效果、辅导答疑、作业批改、教学方法手段的创新等情况;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执行情况和教学效果等。

3.学生学习状态。包括学生课堂学习状态、出勤状况、作业质量数量、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情况、学生对教学的需求情况、参加答疑的比例、学生考试缺考、缓考、考试违纪等情况。

4.教学管理。检查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特别要注意检查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的落实情况;新任教师岗前培训情况;理论课和实践环节的质量监控情况。

5.教学持续改进。检查教研活动围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创新等教学改革的持续改进开展情况。

(三)期末教学检查

期末教学检查主要内容包括:

1.期末考试工作安排。

1)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学校文件精神,遵循命题要求,遵守保密制度,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规定对学生进行考核,公平、公正地评判试卷。

2)召开教师考风考纪会议,强调监考职责与纪律要求,学校将组织考场巡视员对考场及监考教师职责履行情况进行检查。

3)督促本单位教师按时完成监考、阅卷和成绩报送等工作。

2.下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1)检查学生网上选课情况,发现学生漏选等问题,及时上报、尽快处理。

2)做好学生学业预警、课程重修的准备工作。

3)按照学校、学院安排,做好下学期的开课、教材征订等日常教学工作。

4)开展基于OBE教育理念的教学持续改进总结工作。

3.学期教学工作检查和总结。

各教研室须对本单位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学质量等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仔细查找工作漏洞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特别要注意持续改进工作开展实效,总结在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不足,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四、教学检查要求

(一)期初教学检查要求

由分管教学副院长组织教学办、教研室主任完成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和解决,做好新学期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期中教学检查要求

成立检查小组,并拟定详细的检查计划,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总结。检查工作可采取师生座谈会、同行听课、领导干部听课、教学资料抽查等多种形式进行,以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每学期第 10 周向教学办提交书面的期中教学检查计划。

(三)期末教学检查要求

要高度重视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成立期末教学检查小组,按要求切实做好各项教学收尾工作、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以及教学总结工作,保证期末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学期结束后 3 日之内向教学办提交书面的《学期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五、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解释。

 

 

 

信息工程学院

2016820

 

 

 

 

 

 

 

 

1:

黄淮学院20___—20___学年度第___学期

开学“四到位”学院自查表

学院

名称

 

教学楼

 

检查时间

 

检查人员

 

到位

教师情况:

学生情况:

教室情况:

教材情况:

处理情况

 

 

学院领导签字(盖章):

                                         

 

核发:0 点击数:24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