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标准修订研讨会
日期:2022-09-10 10:16:56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86

7月27日下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召开了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标准修订研讨会。学院院长吴海涛、副院长孙利、系主任、专业骨干教师等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孙利主持。

吴海涛指出,OBE教育理念是一种以成果为目标导向、以学生为本,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进行的课程体系的建设理念,是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理解贯彻OBE理念是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首要任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成为国内、国际评价学院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对推动工程教育改革、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要在制订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过程中贯彻OBE理念,把专业认证工作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和管理中去。

 

孙利解读了课程标准修订的必要性和要求。面向专业认证的课程标准修订要充分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要准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评价标准等要紧紧围绕课程目标的达成来实施,要突出学生学了什么,效果怎样,关注学生能力的达成。

 

接着,刘栓以《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标准》为例讲解了OBE理念在课程标准中的应用,解释课程标准制订中的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设计逻辑,强调了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实践意义,并对修订中的难点详细讲解说明。

 

最后,大家围绕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标准展开研讨,学习了OBE理念及专业认证文件要求,明白了课程标准修订的意义,表示下一步要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角度出发,积极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工作。

(撰稿:刘栓   审核:吴海涛)

核发:0 点击数:18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