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
日期:2022-09-05 08:05:54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307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

(专业代码:080901

一、培养目标 

为实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求,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实践锻炼,能够成长为具有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工程师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胜任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与运行维护、计算机相关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等工作的一流技术人才,并达到以下四个目标:

目标1. 能够融合贯通工程数理基础理论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在跨学科环境下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和应用创新。胜任系统设计师、算法工程师等工作。

目标2. 能够使用计算机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选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平台工具,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并开发对应的软件或硬件系统。胜任研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产品设计师等工作。

目标3. 能够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规范,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正确分析和评价所提出的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

目标4. 能够在项目、产品或科研团队中担任协调、组织或管理角色,并能通过自主学习更新知识,持续提升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胜任产品设计、技术研发、测试、营销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知识对计算机工程问题进行表述的能力;

1-2 具备运用数学模型方法和计算机工程基础理论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推理和分析的能力;

1-3 具备运用数学模型方法和计算机专业知识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比较与综合的能力。

2. 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具备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工程基本原理对复杂计算机应用问题中的重要环节进行归类和判断的识别能力;

2-2 具备运用数学和自然科学方法以及工程技术手段准确表达复杂计算机应用问题的能力;

2-3 能够认识到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过程有多种方案可以选择,具备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的能力;

2-4 具备通过文献研究,运用相关科学原理和计算机专业知识对复杂计算机应用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并获得有效结论的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软硬件系统或功能模块,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全周期、全流程的设计方法与开发技术,并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 具备根据特定应用需求设计相应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或功能模块的能力;

3-3能够在系统设计和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并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工程技术研究能力:能够基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具备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计算机应用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调研和分析的能力;

4-2 具备依据问题解决方案选择研究路线并设计实验方案的能力;

4-3 具备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正确采集实验数据并按照实验步骤完成实验的能力;

4-4 具备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能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结论的能力。

5.选择和使用现代工具能力: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了解计算机专业常用平台、开发设计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和计算机技术工具对复杂计算机应用问题进行模拟、仿真和分析的能力;

5-3能够针对具体的应用场景,开发或选用满足相应需求的平台或计算机技术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计算机专业相关领域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理解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

6-2能够合理分析和正确评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计算机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具备基于环境包含和可持续发展原则,评价计算机专业实践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素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并能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2具备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规范,并能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具备计算机应用领域中所需要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与本团队的成员或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2能够作为团队负责人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与交流:能够就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就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 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知识和能力,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了解计算机设计、开发、维护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12-1能够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三、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表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1.工程知识应用能力

 

 

 

2.问题分析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力

 

 

 

4.工程技术研究能力

 

 

 

5.开发选择和使用现代工具能力

 

 

 

6.工程与社会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

 

 

 

9.个人和团队

 

 

10.沟通与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力

 

 

12.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说明:描述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四、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二)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字逻辑、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设计、工程训练、综合实训、第二课堂实践活动、毕业设计、毕业实习

六、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1学分方可毕业。

七、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黄淮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八、学时学分构成表

模块

类别

学时

占总学时比例(%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课

693

26.67%

39

21.91%

选修课

224

8.62%

14

7.87%

专业教育课程

必修课

理论教学

744

28.64%

46.5

26.12%

实践教学

489

18.82%

19.5

10.96%

选修课

理论教学

32

1.23%

2

1.12%

实践教学

416

16.01%

13

7.30%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通识教育实践

4W

 

4

2.25%

专业教育实践

42W

 

34

19.10%

第二课堂

 

 

6

3.37%

合计

2598

100%

178

100%

:

1、理论教学指各专业培养计划所规定的理论教学活动。

2、实践教学指各专业培养计划所规定的有学时的实践教学活动,指教学计划中包含实验和其他两类有学时的实践教学,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指综合实践周教学活动。

 

核发:0 点击数:307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