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招生计划及专业简介
日期:2020-07-01 00:00:00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575

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招生类别

学制

吉林省

江苏省

山东省

河南省

合计(人)

备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理科

4

15

5

 

100

120

工学

软件工程

理科

4

 

60

60

工学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理科

4

 

60

60

工学

人工智能

理科

4

 

60

60

工学

通信工程

理科

4

6

54

60

工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理科

4

 

60

60

工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中原经济区,面向行业、企业,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跨界融合为依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应用型IT创新人才。

二、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人工智能编程语言、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数据可视化、电子图像处理等。

三、就业方向

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单位、IT企业、服务行业从事科学研究、计算机教学、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智能系统开发与设计。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研究生。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902

软件工程专业是我校首批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生的本科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软件工程教研室是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一、培养目标与特色

以软件产业需求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跨界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设计教学内容,引入企业项目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构建了校内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和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的“三位一体”实践教学平台。

二、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 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网站前台技术、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Web程序设计、软件框架技术、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软件工程职业实践和B/S应用系统开发实训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软件外包、信息产品与服务企业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研究、服务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考取研究生、公务员、教师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910T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专业。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运用数据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进行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可视化与应用。具备面向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能力,能胜任数据分析与挖掘算法研究和大数据系统集成的高水平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二、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离散数学、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基础及应用、分布式数据库、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

三、就业方向

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IT行业、服务行业从事科学研究、计算机教学,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及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智能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类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人工智能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717T

 

人工智能专业着力培养适合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与特色

人工智能专业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为指导,立足于新工科建设理念与实践,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掌握人工智能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人工智能算法、开发智能软硬件系统和智能机器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数值计算、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Unix/Linux操作系统、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数字逻辑、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程序设计、机器人控制原理、机器人仿真与编程技术等。

三、就业方向

可在人工智能企业、政府机关和各行业信息技术部门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开发与应用的人工智能算法设计工程师、智能系统开发工程师、图像识别工程师、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工程师以及机器人设计与开发工程师,也可以继续攻读人工智能专业的研究生。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080703

通信工程专业是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与特色

面向社会信息化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信息与通信技术、信息与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相关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信息与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制造、运营、维护等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逐步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新课程体系,形成以“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职业技能”为结构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专业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好,深造比例高,历年考取研究生人数占学生总数的30%以上。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有电路与电子技术系列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技术与网络系列课程、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交换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等理论课程及相关实验课程,同时还包括大量的课程设计、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毕业设计、毕业生实习实训等课内外实践教学环节。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华为、中兴等信息通信行业的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工程建设商以及广电、民航、交通、军警、金融等行业,从事信息与通信系统的设计与开发,通信软件的开发及应用,通信设备的调测与维护,通信网络的建设、运维与管理,以及信息传输、交换、处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等工作。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杭州、郑州和广东、江苏等城市和地区。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专业)

(专业代码080702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基础知识面宽、应用领域广泛的综合性应用型本科专业,是黄淮学院首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点专业。专业现拥有长江学者特聘专家1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特聘专家2人,教授3人,博士5人,拥有河南省智慧照明重点实验室、驻马店市光电信息融合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驻马店市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黄淮学院暨中山市中创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创新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平台。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以电子系统设计为基础,以光电信息技术(智慧照明)为方向,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项目化的实践教学、实战化的实习实训工程训练,培养具有嵌入式系统应用、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等专业能力的综合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高级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FPGA设计与应用、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电磁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子技术、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光电显示技术、光电仪器设计、智能照明技术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除了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以外, 可在公司、企业、科研所等单位从事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电子元器件研制、电子企业生产管理,也可在国防与国民经济有关部门从事光电信息工程与技术、通信工程与技术、光电信息系统集成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设计、研制、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核发:0 点击数:157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