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17年招生计划及专业简介
日期:2017-06-24 00:00:00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12538

 

       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招生类别 学制 合计(人) 河南 备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理科 4 120 120 工学
通信工程 理科 4 60 60 工学
网络工程 理科 4 60 60 工学
软件工程 理科 4 60 60 工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理科 4 60 60 工学

 

       2017年专升本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招生类别 学制 合计(人) 河南 备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升本 2 80 80 工学
软件工程 专升本 2 80 80 工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所属工学的计算机类专业,主干学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09012014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网络、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实践技能,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外语运用能力和团队精神的计算机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各种实践教学,达到“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潜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二、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编译原理、WEB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嵌入式系统等。

三、就业方向

可在软件企业、政府机关和各行业信息技术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研究生和软件工程硕士。

四、实践性教学内容

计算机导论实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数字逻辑基础实验、程序设计基础实验及课程设计、数据结构实验及课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及课程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数据库系统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及课程设计、网络工程实验、操作系统实验及课程设计、编译原理实验、WEB程序设计实验、软件工程实验及课程设计、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等。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所属工学的计算机类专业,专业代码080902。软件工程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以软件产业需求为导向,采用“面向需求、突出特色、强调工程、分类培养”的培养模式,面向工程实践和技术前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及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具有创新、创业和服务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外语运用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应用型的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Web工程与信息系统、嵌入式软件两个培养方向,主要课程有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Web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软件测试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软件工程、软件过程与项目管理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信息系统研究、分析、设计、开发和测试及软件工程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主要的岗位有:工程师、外包开发工程师、游戏开发工程师、网站设计和开发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ERP/CRM/OA/B2C 开发应用工程师、系统分析设计工程师、文档工程师等。

四、实践性教学内容

本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事理论与训练、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实践教学活动、生产实习、项目实训、毕业设计等。
 

网络工程专业简介

网络工程专业所属工学的计算机类专业,专业代码080903

一、培养目标与特色

网络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既要面向21世纪世界科技高速发展的前景,针对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特点,网络工程专业定位为培养“面向一线,服务地方”的具有计算机网络设计建设、管理和维护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重点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掌握网络系统设计与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使学生能主动适应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了解与其它学科(如通讯、自动控制)的交叉应用,掌握现代通信知识,具有计算机网络建设、网络管理和网络维护的能力,具备设计和开发应用软件的能力和计算机信息管理、数据处理、实时控制等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能力。

二、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嵌入式系统、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工程与管理、路由与交换技术、信息安全、WEB程序设计等。

三、就业方向

从事计算机硬件或IT产品的研发,计算机管理及运用的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建设、设计、运行和维护、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和专业服务器的维护管理和开发工作、动态商务网站开发与管理、软件测试与开发及计算机相关设备的商品贸易等方面的有关工作。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内容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除课程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军训以及社会实践等传统内容外,还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实验课程、课程设计、认知实习、专业素质拓展等内容。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逐步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新课程体系,形成以“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职业技能”为结构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专业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有高等数学系列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系列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技术与网络系列课程、信号与线性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天线技术、现代交换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理论课程及相关实验课程,同时还包括课程设计、社会实践、毕业设计、毕业生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通信设备、通信系统与通信网络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通信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能胜任通信设备、通信系统与通信网络的安装调试、设计规划、运营管理工作2007年开始招生起,已为社会输送3届毕业生,因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河南、北京、杭州、上海和广东等城市和地区,一批优秀毕业生跻身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百度、大唐电信等国内知名企业。

四、实践性教学内容

本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事理论与训练、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实践教学活动、生产实习、项目实训、毕业设计等。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基础知识面宽、应用领域广泛的综合性、工学电类专业,是黄淮学院升本后建设最早的五个本科专业之一,是黄淮学院首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点专业,主干学科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代码:080702 

、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并能全面和系统地掌握光电子技术、光通信技术、光电控制与信号处理、半导体照明及节能技术、智能照明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电子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及应用、电子测量与控制等方面的相关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项目化实战化的实践教学、全面的实习实训工程训练,实现适应现代社会经济与技术快速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

二、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系列》《电路与电子技术理论与应用系列课程》、《计算机基础技术系列课程》、《工程光学》、《半导体物理》、《光电子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光电成像技术》、《智能照明》、《电子技术(模拟、数字)》、《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高频电路》、《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FPGA设计与应用》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光电子技术、光电控制与信号处理、半导体照明及节能技术、智能照明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电子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及应用、电子测量与控制及相关领域从事各种设计、制造、研发、安装调试、设计规划、运营、生产管理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

根据国内外电子科学与技术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电子科学与技术产业正在焕发新的活力。信息技术产业以及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也必然进一步带动电子科学与技术行业的发展和内需,电子科学与技术产业将有一个明显的上升和发展空间。随着社会需求会逐步扩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前景看好。

四、实践性教学内容

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光电检测技术实验、嵌入式原理及应用实验、FPGA设计及应用实验等专业基础实验及电工实训、PCB设计与制作实训、电子电路实训、高级程序语言课程设计、电子技术综合课程设计、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设计、光电检测技术综合课程设计、光电子技术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工程训练、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

 

核发:0 点击数:1253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