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
日期:2013-10-16 10:14:55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351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 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黄淮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意见》,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思路

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学风,以典型先进事迹引领学风,以各类实践项目带动学风。让学风建设有抓手,有保障,出效果。

二、工作措施

(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会、团日活动、党日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学生对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重要性的认识,使学生牢固确立学习目标,自觉地把精力投入到完成学业上来。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赛事,充分利用学校运动会、校歌比赛、体操比赛、心理情景剧、周末文化广场、女生风采大赛、篮球比赛、足球比赛、社团活动等平台展现学生个性和精神风貌,凝聚艰苦奋斗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团队意识和大局观念。

(三)利用两周一次的“信苑讲堂”,充分发挥典型引路,榜样育人的作用,让身边触手可及的优秀学生走向讲台,将经验交流、引领示范变成常态,把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引向深入,形成“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崇尚榜样、争当先进”良好氛围。

(四)发挥实践育人平台的作用,打造ACM国际程序设计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品牌赛事,强化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管理,引导项目实践梯队和团队建设,着力拓展学生专业素质,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五)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把面向学生、依靠学生、服务学生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证第一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科研导师、创业导师等平台,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

(六)加强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督导,以管理促学风。

1、加强校纪校规的宣传教育,组织学生深入学习《黄淮学院学生管理规定》、《黄淮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制度文件,增强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

2、加强早读、早锻炼、晚自习检查制度、上课考勤和周日晚考勤制度的检查督促力度。倡导学生上课带书包,严肃课堂纪律,规范课堂行为。各班要做好考勤登记和统计工作,每周定期公布考勤情况。加大检查力度,逐步纠正在学生中存在的散漫、懒惰和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

3、倡导校园文明,创“十无”校园,加强文明督导。

广大同学要严格要求自己,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基础文

明做起,严格行为规范。“十无”具体内容为:(1)教室内外墙上无脚印、桌上无刻画、地上无垃圾、校园无乱张贴现象;(2)课堂无迟到、无早退、无不背书包、无打瞌睡等现象;(3)公共场所无语言辱骂、无穿拖鞋、衣冠不整、随地吐痰、随手丢废弃物现象;(4)无租房外宿和晚归现象;(5)无打架斗殴现象;(6)无用餐插队、用塑料袋装饭菜现象;(7)无吸烟、酗酒、赌博现象;(8)男女同学交往无不文明现象;(9)寝室无脏乱和不文明上网现象;(10)无违章用电、长流水、长明灯、熄灯后高声喧哗现象。

4、加强考风建设,严肃考试纪律。加大考风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严格执行《黄淮学院考试管理工作条例》、《黄淮学院考场规则》等规章制度,使考试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严肃查处和纠正学生考试中的各种不良行为和违纪现象。

(七)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合理制定实践教育教学方案,拓展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完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尤其是暑期“三下乡”和“青年志愿者”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相关要求

(一)辅导员要在学风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俯下身子,深入学生,认真工作,锲而不舍地将学风一点一滴地抓牢、抓实。

(二)学生党员干部要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要成为各项实践项目团队的核心,真正起到引领凝聚的作用。

(三)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或申请组织发展的学生必须是我院学生社团(团队)的正式成员,每年必须参加至少两次志愿者服务活动。

(四)进一步完善各种评先评优、评奖、资助制度,发挥制度引导和保障作用。

核发:0 点击数:35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