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培养方案
日期:2013-08-21 11:23:22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22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掌握微电子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并具备设计、开发各种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能力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从事各类电子仪器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知识结构

1. 具有较扎实的本专业必需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

2. 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扎实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必要的专业知识;

3. 掌握现代信息获取、传输、处理的基本原理及方法;

4. 掌握电子学及相关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5. 掌握嵌入式系统产品的基础知识;

6. 了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趋势;

7. 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环境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

(二)能力结构

1. 具有熟练使用本专业常用软硬件工具的能力;

2. 具有常见仪器仪表、电子信息产品设计、开发能力;

3. 具有单片机系统软硬件开发能力;

4. 具有一般电子信息设备的检测、使用和维护能力;

5. 具有现代信息获取、处理及控制的能力;

6. 具有本专业一般英语技术资料阅读能力和本专业基本的英语技术交流会话能力;

7. 具有较好的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

(三)素质结构

1. 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和健全的法制意识。

2. 文化素质:有正确的社会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修养;高雅的审美情趣及良好的文字、语言表达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3. 职业素质:具有高度的职业责任心和和团结协作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态度、安全规范操作意识,刻苦钻研业务的素质。

4. 专业素质: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本专业所需的技术基础及专业知识,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现代社会的竞争意识、环境保护意识、价值效益意识、求实创新意识。能从事本专业的技术工作。

5. 身心素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身体健康,心理状态良好。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承受挫折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四、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自动控制原理、电子综合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

六、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4学分方可毕业。

七、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黄淮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发:0 点击数:22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 邮政编码:4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