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13年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2013-05-17 00:00:00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30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应用型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网络、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实践技能,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外语运用能力和团队精神的计算机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各种实践教学,达到“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潜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编译原理、WEB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嵌入式系统等。

就业方向:

可在软件企业、政府机关和各行业信息技术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研究生和软件工程硕士。

实践性教学内容:

计算机导论实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数字逻辑基础实验、程序设计基础实验及课程设计、数据结构实验及课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及课程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数据库系统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及课程设计、网络工程实验、操作系统实验及课程设计、编译原理实验、WEB程序设计实验、软件工程实验及课程设计、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等。

 

网络工程专业

应用型培养目标与特色:

网络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既要面向21世纪世界科技高速发展的前景,针对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特点,网络工程专业定位为培养“面向一线,服务地方”的具有计算机网络设计建设、管理和维护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重点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掌握网络系统设计与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使学生能主动适应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了解与其它学科(如通讯、自动控制)的交叉应用,掌握现代通信知识,具有计算机网络建设、网络管理和网络维护的能力,具备设计和开发应用软件的能力和计算机信息管理、数据处理、实时控制等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能力。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嵌入式系统、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工程与管理、路由与交换技术、信息安全、WEB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

从事计算机硬件或IT产品的研发,计算机管理及运用的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建设、设计、运行和维护、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和专业服务器的维护管理和开发工作、动态商务网站开发与管理、软件测试与开发及计算机相关设备的商品贸易等方面的有关工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内容: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除课程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军训以及社会实践等传统内容外,还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实验课程、课程设计、认知实习、专业素质拓展等内容。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应用型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微电子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接受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各种实践教学,达到“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潜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电路分析、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信息论与编码、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传感器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嵌入式系统设计、DSP技术应用、EDA技术应用、PLC应用等。

就业方向: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就业方向面非常宽,从硬件电路板设计到自动控制智能算法改进均有工作机会,从专业层面说就是电子技术的实践应用和各级各类信息处理的工程领域均有就业机会。

实践性教学内容:

模拟电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电子测量技术、微机原理实验、单片机应用实验、通信原理实验、传感技术实验、嵌入式系统实验、EDA实验、PLC实验、电子综合课程设计、单片机系统综合课程设计、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

 

通信工程专业

应用型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逐步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新课程体系,形成以“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职业技能”为结构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专业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有高等数学系列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系列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技术与网络系列课程、信号与线性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天线技术、现代交换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理论课程及相关实验课程,同时还包括课程设计、社会实践、毕业设计、毕业生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通信设备、通信系统与通信网络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通信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能胜任通信设备、通信系统与通信网络的安装调试、设计规划、运营管理工作。自2007年开始招生起,已为社会输送3届毕业生,因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河南、北京、杭州、上海和广东等城市和地区,一批优秀毕业生跻身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百度、大唐电信等国内知名企业。

实践性教学内容:

本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事理论与训练、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实践教学活动、生产实习、项目实训、毕业设计等。

核发:0 点击数:30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