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日期:2012-09-20 15:36:54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2896

一、专业代码及名称/

专业代码:080605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网络、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实践技能,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外语运用能力和团队精神的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各种实践教学,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的人才规格。毕业生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素质结构

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修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

专业素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

身心素质: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 能力结构

获取知识的能力:自学能力、信息获取与表达能力等。

应用知识能力:系统级的认知能力和理论与实践能力,掌握自底向上和自顶向下的问题分析方法,既能把握系统各层次的细节,又能认识系统总体;既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又能利用理论指导实践。

创新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科技开发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敏锐性。

(3) 知识结构

工具性知识:外语、文献检索、科技写作等。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文学、哲学、政治学、法学、心理学、思想道德、职业道德、艺术等。

自然科学知识:数学等。

专业技术基础知识:电工电子学、离散数学、程序设计等。

专业知识:算法与复杂性、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语言、人机交互、图形学与可视化计算、智能系统、信息系统、软件工程和数值计算方法等。

经济管理知识:经济学、管理学等

四、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编译原理、WEB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嵌入式系统。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

数字逻辑基础实验、程序设计基础实验及课程设计、数据结构实验及课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及课程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数据库系统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及课程设计、网络工程实验、操作系统实验及课程设计、编译原理实验、WEB程序设计实验、软件工程实验及课程设计、实训实习等。

七、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80学分方能毕业。

八、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黄淮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发:0 点击数:289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