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分会规章制度
日期:2012-03-15 00:00:00  发布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量:248

 

基层分会主席工作准则和程序制度

 

一、基层分会主席工作准则

1、分会主席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分会主席应掌握和运用工会的性质、任务、作用、组织制度等原则,在工作中,以法律为根本活动准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开展工作,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分会主席在工作中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法律意识、民主意识、业务水平和组织能力。

3、分会主席要热爱工会工作,有强烈地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在工作中处处起表率作用。

4、分会主席要密切联系群众,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同时,维护我院的团结和稳定,努力建设一个和谐的信息学院,促进知识创新工程和创新文化建设不断发展。

5、分会主席要坚决执行院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工会的决定;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本院的民主管理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党总支的领导下,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搞好自身建设,健全民主制度,做好会员的发展和教育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会费;积极开展工会小组活动。努力把分会建设成“模范教工之家”。

6、分会主席要带头执行工会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制度,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

二、参加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程序

1、总支书记和分会主席要按照院工会下发的《关于召开教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方案》及有关通知精神,遵循有关法律和民主程序,围绕大会的中心任务,认真完成好大会的各项工作。

2、按《方案》和通知的要求,选好教工代表。

3、在代表中推荐教工代表组长暨分会主席、分会委员、工会小组长,组建分会委员会,将代表及分工名册上报给校工会。

4、按《方案》的规定,在代表中推荐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暨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5、组织代表为大会提案,按规定的时间上交。

6、组织教工和代表讨论院长任期目标或年度工作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用书面形式上报。

7、要求全体代表必须准时参加会议。

8、会议期间,要组织代表认真听取会议报告,领会会议精神,参加小组讨论,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9、要求代表在会议期间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

10、会后,要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向职工群众传达贯彻会议精神。

三、在教工或代表中征集合理化建议和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程序

1、征集合理化建议工作程序

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是组织教工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是最民主、最广泛、最活跃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教工愿意参与;教工的智慧、意见便于集中;问题便于解决;领导便于接受,而且还提高了领导的决策水平。实践证明,合理化建议活动在推动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维护教工主人翁地位和合法权益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 党总支和分会主席要高度重视,按照院工会《关于征集合理化建议工作方案》的要求,进行充分准备,认真组织。在职工中进行深入动员,讲清目的意义,广泛发动职工参与,使合理化建议形成规模和水平。

(2) 分会主席要把合理化建议表发给每位职工,引导教工始终围绕我院改革创新发展这一核心提合理化建议。只有这样,才能提出高水平的合理化建议,才能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才能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才能对研究院的整体发展有所作为。为此,要给职工一定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不仅要提出问题,而且必须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为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3) 合理化建议要做到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简洁明了,针对性、逻辑性强,并具有前瞻性、可行性、效益性和可操作性,便于领导决策,保证合理化建议的质量和实效。

4)教工的合理化建议收上来后,分会主席要登记并复印存档一份,然后将原件上报。领导答复后,要及时向提合理化建议的教工反馈。

2、征集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程序

提案的征集和处理,是召开教工代表大会的重要环节和内容,是教工参加民主管理、参政议政的具体体现。教工代表提案,更具合法性、规范性、程序性,是必须答复和落实的。提案对于解决院里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有重大意义。

(1)在党总支和分会主席的主持下,按照院分工会下发的《提案征集和处理工作方案》的规定,围绕大会的中心议题和中心任务,进行提案征集。

(2)提案可由一名教工代表提出,所在单位两名以上代表附议;或由一名教工代表提出,所在单位两名以上教工附议。对某些重大问题,可由职工代表组提出,经所在单位全体教工同意,可作为集体提案。

(3)提案应从我院的实际情况出发,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令、政策。提案不受理个人问题。

(4)提案必须一事一议,就是每份提案只能提出和解决一个问题,如有两个问题必须填写两份提案表。每位代表所提的提案数量不限。

(5)提案应包括案由(问题的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措施、提案人和附议人等内容。

(6)提案人要认真填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表》,由职工代表组长负责收集,并与党总支一起讨论和研究。凡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由组长签字,按要求报职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负责处理。

(7)提案答复后,分会主席要及时向提案人进行反馈。

四、开展“送温暖”工作程序

关心教工生活,体察教工疾苦,情系教工冷暖,扶贫济困,即“送温暖”活动,在我院已经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送温暖”活动蕴涵着工会工作的宗旨、作用、立足点、目标及运作模式等方面的重大调整,所以,要把“送温暖”活动当做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大事去执行;当做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大措施去抓;当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去实施;当作一项思想政治工作去做;当做工会的一种制度和最高的职业道德去遵循。要做到关心教工疾苦有真情实感,为教工排忧解难能真抓实干。

1、每逢职工生病住院、生活中遇有困难,分会主席要主动向党总支和院分工会汇报,并按规定申报补助。与有关领导深入到医院、困难教工家中去慰问。转达院领导对他们的关怀,主动介绍院的情况,鼓励他们战胜疾病和困难。

2、要坚持为去世教工送葬,像亲人一样把他们送到人生的最后一站,以体现对死者的告慰,对生者的安抚,对生命价值的弘扬。要帮助家属料理后事,并把院分工会的补助款和唁函送到家属手中。

3、要掌握本院教工的健康及家庭生活情况,建立困难职工和重点伤病教工档案及联系制度,定期走访。对重点困难户给予重点照顾。

4、逢年过节要对重点伤病教工和重点困难教工进行看望、慰问。

5、按照院里的要求,协助党总支做好扶贫款和救灾物资的收缴、登记、包装、运送工作。并将有关资料存档。

五、分会委员会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程序

1、要不断提高教工代表的素质。积极参加院分工会组织的培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新知识、新理论、新经验,增强他们的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分会主席也要经常组织教工代表开会学习,传达贯彻有关文件,讨论研究一些问题。大家的素质提高了,就会提高教工代表的整体水平。同时也提高了院教工代表大会的参政议政能力。

2、要按照院分工会的部署,坚持开展建设“模范教工之家”活动。条件是:(1)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分会要发挥在促进知识创新工程和创新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使自己成为党政领导的得力助手;(2)有条件的分会要 建立“教工之家”活动室,一些规章制度要上墙,并有开展活动、召开会议、阅读报刊的功能;(3)加强工会小组建设,指导工会小组长开展具有特色的活动,如贯彻上级决议和要求;开展小组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每月一次的小组活动日;搞好安全生产;关心教工生活;与党团小组长密切协作,带头完成好各项工作。(4)做到组织健全、干部齐备、活动经常;(5)建立一支充满活力、作风扎实,有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教工代表和工会干部队伍。

3、分会委员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讨论、审议重要事项时,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采纳有价值的建议。用真诚、善良、爱心去营造工会组织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把分会委员会建设成为求真务实、团结向上的集体。

4、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本单位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形成人人学先进、人人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5、分会主席除了积极组织职工参加院工会举办的各项文体比赛外,还应适时开展具有本分会特色的活动,如篮球、排球、乒乓球、棋类、郊游等。每逢三八节、五一节、国庆节、春节,还要举办座谈会、茶话会、联欢会。以活跃职工生活,陶冶职工情操,增强本单位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总之,分会主席是工会干部的中坚,是基层工会工作的基石,又是党政领导的得力助手,其地位和作用都非常重要。所以,分会主席必须不断探索新形势新阶段分会工作的新路子,把工作做好做实,在其工会和党支部的领导下,做出新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分会职责

 

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是党组织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全院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性组织,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提出召开教职工大会方案,并做好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检查、督促教职工大会决议的执行和落实。

二、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法参与院务民主管理、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改,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参政、议政和监督的作用。

三、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实事求是地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维护教职工的政治权益、经济权益和文化权益不受侵犯。

四、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和学校工会的要求,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教育广大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业务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并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经常组织工会干部培训学习,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六、发挥工会积极分子的作用,经常组织开展各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群众性争先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办好“教工之家”。

七、负责收缴会员会费,管好用好福利经费,定期公布经费的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八、负责工会文书档案的立卷归档,做好各类报表的填报,物品保管、使用和来信访接待等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困难帮扶、住院探望和丧事慰问等工作,全心全意为教工服务。

十、完成学校党委和工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黄淮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关于“三风”师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教风、学风和考风是形成良好系风的基础和主要内涵,良好的院风对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为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根据学校“三风”建设的工作要求,为把我院“三风”建设工作做到实处,达到预期目的,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三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进一步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高等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以更多的精力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三风”建设的工作内容

    要建立良好的院风,“三风建设”必须从基础抓起,从每一个人抓起,全面动员,全程管理。

(一)推行“教风”建设十条规范

    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爱岗敬业,乐教善导;

    修身博学,睿智明智;  既为经师,又当人师;

    教态端庄,教仪大方;  互教互学,教学相长;

    教技先进、教艺精深;  潜心教改,着力创新;

    敢为人先,学问精湛;  学养深厚,学术规范。

(二)推行“学风”建设十条规范

刻苦学习,实现人生理想;

正视竞争,为未来积淀力量;

面对挑战,只有奋斗才有希望;

会学乐学,面对浩瀚的信息不会迷失成功航向;

勤学博学,全才加特长;

勤思善思,能力素质双增强;

尊师敬师,教学相长;

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知识和技能共生长;

立志成才,实现人生辉煌。

(三)推行“考风”建设十条规范

要真实做人,  不要忽悠人生;

要真心做学问,不要浪费青春;

 要勤奋耕耘,  不要混文凭;

 要学到真知识,不要窃取的假分;

 要积淀真本领,不要不当的竞争;

 要凝练强素质,不要懒惰不上进;

 学习要敬业,  不要被学术腐败污染心灵;

 学业要买力,  不要假水平;

 遇考要自尊,  不要偏离平常心;

 考试要自重,  不要功利心。

三、“三风”建设工作措施

(一)成立以院长和院总支书记为组长的“三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包括院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院办公室主任、院学工办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三风” 建设工作的制定、实施,并对各年级各班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二)强化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督和激励机制。学院院根据“三风” 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教学工作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规范教师社会兼职和校外活动,促使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促使管理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管理和服务工作,教师从自身抓起,提高素质,强化职业道德,形成爱岗敬业、教学相长、科学严谨、教书育人的良好教风。

(三)要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勇于探索的精神,形成严谨的学术风气,学生要以学为主,形成勤奋好学、勇于创新、自强不息、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

(四)要坚持依法治学,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遏制考试作弊现象,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促使学生形成诚实守信、严以律己的良好考风。

 

信息工程学院“三育人”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办学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教书育人

教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紧紧抓住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才观。首先,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第二,要以课堂教学为重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第三,要加强教师科研能力,以科研促进教学。

三、管理育人

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突出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要将管理与日常思想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际工作中,要求做到整体规划,保证德育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一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教育管理的效力。随着招生、就业制度的改革,学生主体意识增强,必须实现从“教育者”、“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服务方式要多样化、便捷化;服务内容要专业化。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家化,从而提高教育管理的内力。三要尊重、关心学生,提高教育管理的潜力。四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育管理的活力。五要以《守则》和《规范》为标准,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课堂、班会、团日活动、第二课堂为阵地,以各种活动为契机,使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四、服务育人

要以“爱岗敬业、尊师爱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宗旨,用出色的工作,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优质的服务,教育感染学生,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并通过帮助学生从小事、身边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爱护公物、讲究卫生、文明礼貌、热爱劳动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信息工程学院 “三育人”工作奖惩制度

 

    第一条  “三育人”考核工作与院每年对教职工年终考核工作相结合,按照“三育人”工作考核内容与办法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记入本人业务档案,考核结果为合格、不合格两种。“三育人”工作每两年组织一次评比表彰活动。

    第二条  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并能在本职工作中随时随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成绩突出的教职工,视情况给予一定奖励。

    第三条  在教学工作中,能够根据所授课的内容、时间等,将教书育人结合到每个环节,深入实际,切实可行,并收到良好的成效者,给予一定奖励或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

    第四条  对担任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的教师,经考核合格后,除发给有关津贴外,在职称评定、评先选优等方面优先考虑。

    第五条  教职工在有关刊物上发表的关于“三育人”工作的调研报告、经验体会、理论研究成果,在职称评定中与教学科研成果并重。

    第六条  凡“三育人”工作考核不合格的教职工5不推荐其晋升职称、职务。
   
第七条
  对在学生中散布错误言论或有违法乱纪行为的教职工要给予处分,情节严重的要调离工作岗位。

    第八条  在开展“三育人”德育工作中,没有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行为不检或语言有损于党和国家形象,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者,视情节轻重给予当事人相应的处分。

    第九条  本规定自制定之日起开始施行,在常规教学检查中进行专人专项检查。

 

信息工程学院“师德标兵”评选制度

   

一、师德标兵评选每学年组织一次,在同一评选的基础上,择优上报,并在系内进行公示,做到评比公正,民主公正。

    二、师德标兵的评选以工会小组为单位,推荐一名候选人,并按时参加师德教风建设个人事迹汇报。

    三、推荐的师德标兵、师德教风先进个人要实事求是、符合标准,事迹要真实、准确。如有捏造事实、夸大成绩的情况,取消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评选资格。

    四、学校组织师德标兵、师德教风先进个人候选人进行竞争演讲,根据演讲成绩高低选出前两名为校级师德标兵,其余演讲选手为校级师德教风建设先进个人。

    五、师德标兵同学校其他先进个人称号享受同等待遇。

    六、师德标兵评选标准。

    1、热爱和忠诚当的教育事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邓小平教育理论。

    2、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学习和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师德教风建设活动和文明系统工程中表现突出,为人师表,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3、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强化学科基本功训练,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效果明显。

    4、群众威信高,事迹突出,在工作中起到良好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无违反《关于树立和维护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形象的暂行规定》现象。

    5、师德标兵候选人参加工作时间必须满三年以上。

核发:0 点击数:24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黄淮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所有
电话:0396-2853011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号